English

《夏商周年表》正式公布

夏商周断代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0-11-10 来源:光明日报 危兆盖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简本)日前已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夏商周年表》也同时对外公布。根据这一年表,我国有纪年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200多年。

夏商周断代工程于1996年5月16日正式启动后,经过多学科的200余位专家五年多的集体努力,现已基本实现计划预定的目标。今年9月15日,该项目顺利通过由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验收组进行的验收。随后,该工程专家组和项目办公室的同志为满足社会各界人士全面了解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情况及成果的需要,即加紧进行工作,争取尽早公布阶段性成果。

在工程专家组和项目办公室今天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终于看到了正式出版的《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简本)和《夏商周年表》。根据这份年表,我国夏代始年约为公元前2070年,夏商分界约为公元前1600年,商周分界为公元前1046年。该年表还排出西周10王的具体在位年,排出商代后期从盘庚到帝辛(纣)的12王大致在位年。这一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为我国公元前841年以前的历史建立起1200多年的夏商周三代年代框架,解决了一批我国历史纪年中长期未定的疑难问题,填补了我国古代纪年中的一段空白。

据悉,夏商周断代工程项目办公室还将尽快编写出版《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繁本和该工程的全部论著、报告及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